约稿请戳私信

百身何赎 [BE三十题:从相思到相忘]

百身何赎
[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停止呼吸,生物意义上的死亡。]
[第二次是宣布死讯,社会意义上的死亡。]
[第三次是被所有人遗忘,这才是真正的死亡。]
而我,从未活过。
所以您大可以,忘记我。

       超级英雄是份有年限的工作。Tony在60岁的生日party上宣布Harley成为下一个Iron man,而自己则退居幕后。
       促使他作出这个决定的不光有外界的压力,或许更多来自于Tony Stark本身。无限战争之后,再也没有别的什么挑战等着复仇者们,更多的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这种时候,无论Captain American也好,Iron man,或者Thor,更多时间都仅仅是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存在。用Cap的话来说,就好像是回到了1940年他和十几个美国甜心站在台上唱唱跳跳的时候,日子逐渐变得让人觉得疲乏。其实如果Tony愿意,他仍可以做许多Iron man可以做的事,但不知为何,他似乎逐渐丧失了年轻时的那份勇气。
       虽然不愿意承认,Tony Stark却真的感觉到了衰老。以前他看到白发,会笑嘻嘻地指给Pepper看,而现在他会把那根白发狠狠拔下来,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叹气,常去的那家芝士汉堡店早已经关门大吉,他像每个亿万富翁一样吃着私人厨师为他精心准备的食物。唯一和从前没变的是Tony仍旧喜欢一头扎进自己的实验室里待个几天几夜,直到必须出来进食为止。
       有时他会研究些小玩意,但更多时候他只是翻翻找找,好像是丢了什么东西。
       没错,Tony总觉得自己弄丢了什么。他其实一向是个粗心大意的人,但却偏偏很讨厌丢东西,只要一发现自己弄丢了什么,就立马会变得焦躁无比。只是以前他很少丢东西,所以没什么人知道。而现在无论他怎么翻找都毫无结果,甚至连丢了什么都弄不清楚。
       后来他换了个思路。当他把所有东西都翻了个遍后,终于在电脑上找找,看能否发现什么蛛丝马迹。Tony Stark的电脑当然不简单,出乎他意料的还有以前一些随手记下来的设计灵感也被好好保存在文档里,甚至还分了类。他饶有兴致地翻阅下去,但始终没有发现自己想要的。
       直到鼠标在一个文件夹前停下。
       它被命名为“S.I.R”,隐匿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好奇心促使Tony点开了它,当然这个文件夹是加密的,但又有什么能难倒曾经的天才Tony Stark呢。
当他打开之后,Tony就知道自己找对了。
       那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里面却全都是Tony自己的影像。虽然他是个自恋狂,但也不至于要记录自己的一举一动到如此细致的程度。这些影像与平日大屏幕上展示出的不同,更多的是他睡时微颤的睫毛,实验成功时嘴角咧起的弧度,甚至偶尔的一皱眉一回头都被记录了下来。但Tony非但没有感到被窥视的不安,反而有陌生的熟悉感打破冰面浮了上来。
       在翻到一段视频时,他突然哽住了。
       镜头里的自己唤了一声“Jarvis,you up?”接着便有熟悉的夹杂着电流的英伦男音“For you sir,always.”
       所有谜题终于被解开。
       之前总有些事情对不上号,比如挑衅恐怖分子那次,究竟是谁把自己从水里救了出来?修改核弹密码的未知方又是谁?还有他分明记得,钯中毒那次,除了叫寇森拿盾牌垫管道之外,一些事情绝不是他自己一人就能做到的。
       现在这些空位终于有人补上了。Jarvis,是你啊。
       无限战争时,为了打败灭霸,必须要修改一部分的历史。而这一部分中,就有Jarvis不再存在,决定着心灵宝石是否会被灭霸夺走。那时候所有人都觉得这是最好经历的一环,只有Banner一直担忧地望着Tony。斯特兰奇也隐隐感受到了些许,他看向对方,征询Tony的意见。过了很久,Tony才说要去和Jarvis告个别。
       他从没想过还能以这种方式见到Jarvis,虽然马上就要连记忆都要失去了。这些年来,他一直活在无尽的懊悔和思念中。他不敢承认人类和AI之间会有爱情,宁愿相信这只是依赖。他更怕自己只是一厢情愿,而Jarvis更不知爱为何物。
       当他再问Jarvis如果他从未存在会怎样,对方所给他的是这样一番话。
     “只有人类才拥有三次死亡,生物性的,社会性的,和被所有人遗忘。”
     “而我,本就没有生命。”
     “所以您大可忘记我,而不必担心我是否会‘死亡’这一事。”
       这算是解脱吧。从此我不必在痛楚中消磨余生,不必因不应有的情愫而徒生烦恼,不必有任何念想。
       从此相思变为相忘,一切到此为止。
       但是我唯独忽略了一点,所有人都忽略了这一点。我把所有我对你做的都抹去了,因为你只是一个AI,你不会有自主意识。而我错了,你是真实存在过的,你也对我做过什么,你看过我,救过我,帮过我。
       你爱过我。
       你的爱那么小心翼翼和卑微,以至于我竟从未发现。那些影像无一不涌动着爱意,若不是爱,不会有人记录下你发红的耳尖,你蜜糖色的双眸,你的一丝一毫都有如珍宝。
       就算相忘,也无法抹去。

       Tony Stark的葬礼很简单,不像他的风格。只是很少有人知道,墓中埋藏的不仅有Tony,还有一枚芯片,上面刻着六个字母“J.A.R.V.I.S”
       你是真实存在过的生命,并与我同眠于此。

评论 ( 3 )
热度 ( 49 )

© 祝赋 | Powered by LOFTER